20个项目同台竞技 谱写我校教职工“双创”华章

2020年07月09日 16:00:07 浏览次数 1655

 

2019629日,武汉大学首届教职工创新创业大赛暨湖北省“工友杯”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在卓尔体育馆举行,20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角逐金奖。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林、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本次大赛,武汉大学工会主席蒋锁奋主持大赛开幕式。

李建成副校长致开幕词。他表示武汉大学一直坚持“三创”教育理念,并积极联合地方政府、校友企业,构建完善全要素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推出“创珈1893”计划,共同构建更有影响力的武大创投朋友圈,持续打造中国高校创新创业的顶尖品牌。此次大赛所展示的项目,正是武汉大学教职工精神面貌和创造智慧的一个缩影,是学校工会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打造竭诚服务职工的新品牌。通过此项活动,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教职工队伍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之需,推动新时代中国高校发展业迈上新台阶。

刘晓林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举办“双创”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总工会去年举办了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3000多个项目、1万多名职工参与,在全省掀起了创业创新带动职工就业的热潮。希望武汉大学广大教职工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产学研结合点,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大赛现场分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组别进行,选手通过5分钟PPT路演,从创业理念到团队实力,从核心技术到营销思路,从项目优势到投资回报,对项目情况进行介绍,评委就项目前景,发展思路等给出了点评和建议,并就所有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蒋锁奋主席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大局、建设强省中展现工会作为、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校工会以传统的劳动技能竞赛平台和载体为基础,联合学校优势资源,依托专业运作团队,组织教职工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是促进教职工“双创”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挖掘教职工“双创”潜能,选树我校教职工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培育我校教职工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及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大赛由学校工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主办,光谷创业咖啡承办。同时,主办方还集竞赛与培训于一体,组织采取集中和一对一培训的办法,对参赛团队进行培训,提高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比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学校24个二级工会的创新组项目25个,创业组项目16个。经过专业投资机构初选,创新组、创业组各有10个项目进行大赛的角逐,最终创新组“芯片离子注入机研发及制造”、“纳米仿生化神经支架的研发及制造”两个项目摘得金奖,“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等3个项目获银奖,“基于AI深度学习的病理专家系统”等5个项目获铜奖;创业组“移动光通信系统”、“智能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夺得金奖,“无线电FBAR射频滤波器”等3个项目获银奖,“稻香中国-基于杂交和分子鉴定的抗虫技术服务”等5个项目获铜奖。(校工会  陈玺  王鹏  摄影  王志敏  审稿  陈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