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湖北省工会教科文卫体系统首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07月06日 14:37:30 浏览次数 1691

20181112日,湖北省工会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创业创新比赛(2018)在华中农业大学开赛。我校派出4支队伍参赛,分别荣获最佳创业奖、优秀创业奖、创业奖和创新奖,并取得创业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是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第八赛区初赛,大赛分为创业组和创新组两个大项。经过海选和培训共有来自全省16所高校的41支代表队参赛,各组别前四名将代表第八赛区(教科文卫体系统)参加全省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复赛。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邓红兵副教授“可吸收丝素修复膜”项目以创业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佳创业奖;印刷与包装系钱俊教授“纸基印刷型柔性智能STEM教育模块”项目以创业组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优秀创业奖;城市设计学院邓俊副教授“一站式设计服务及新材料产品研发”项目荣获创业奖;生命与科学学院陈明周教授“基于病毒为载体的新型手足口病疫苗研发”项目荣获创新奖。



  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首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旨在充分挖掘职工创业创新潜能,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林表示,湖北高校知识分子集中,人才优势突出,创新氛围浓厚。广大职工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产学研结合点,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完成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基本职责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产学研有机融合、互利共赢。

  获奖项目简介:

  1. 最佳创业奖项目:可吸收丝素修复膜

  本项目立足创面早期救治、预处理以及创面快速愈合的巨大需求,选用美国FDA批准的丝素蛋白作为主要原料,构建微纳仿生结构复合膜用于创面早期处理及快速修复,研制了骨缺损修复用可吸收膜,符合快速覆盖、快速止血、方便自救及促进愈合的技术需求。目前已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完成临床实验,预计2019年可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批文。

  2. 优秀创业奖项目:纸基印刷型柔性智能STEM教育模块

  本项目开发了全球首支碳系水性导电中性笔以及首款碳系导电打印墨水,导电性接近铜,性价此高,拟与晨光文具,乐高集团共同打造在柔性载体上可以进行交互的STEAM智能模块,使中小学生可以自由探索性地学习,同时对接中小学实验教材、教具进行功能拓展,为国内外传统科学教材教具提供升级解决方案。

  3. 创业奖项目:一站式设计服务及新材料产品研发

  本项目以汇集北京、武汉、深圳与香港的设计及研发资源,形成了为企业产品创新提供线上/线下及全产业链支持的一站式设计服务能力,以设计、品牌和技术所构成的综合创新平台服务于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

  4. 创新奖项目:基于病毒为载体的新型手足口病疫苗研发

  本项目以水泡性口炎病毒为载体研发新型手足口病疫苗,将引起手足口病的不同肠道病毒抗原整合到水泡性口炎病毒的基因组中,通过反向遗传学的方法拯救病毒并表达不同病毒抗原,从而研发广谱的手足口病重组疫苗。

  (校工会 郑现镇  摄影 陈蓓 郑现镇  审稿 陈蓓)